一步迅速开始

pdms培训&项目数字化360网
查看: 9017|回复: 5

[求职技巧] 我的面经-2013年斯伦贝谢PTE系列(4)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2-10 15:03: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      PTE_三面_2013.12.4_酒仙桥,兆维华灯大厦
之后就是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11月25日,周一上午,HR发来邮件。两件事儿:一个是让我们回复包括身份证号,电话,学校等等,说是用来订机票的。看来这次终面也是声势浩大啊。另一个是在斯伦贝谢英文career的那个网站 http://careers.slb.com/createaccount.aspx上注册,上传中英文简历,还要选择分类。PTE是Geoscience and Petrotechnical这个分类,选一个自己更相关的,我选了Geophysicist。
下午五点,又发邮件告知面试地点,面试名单,我感觉这封邮件主要是发给需要飞过来面试的外地的同学。
等到27号(周三)下午2点左右,发邮件具体告诉我们三面需要的东西,具体如下:
Dear all:
Thank you for your application to Petro-Technical Engineer position in Schlumberger. Please check the attached interview schedule and do the preparation accordingly.
In the final interview, each candidate will present a PPT (~ 10 minutes) and then answer questions raised by segment representatives ( ~ 10 minutes). All in English.
Please make sure your PPT covers the following topics:
·         Self-introduction and the top one achievement in the past
·         Your research project (background, actual work and conclusion)
·         Which oilfield service segment in Schlumberger you want to join and why?
·         5 years plan from now
Some hints on the slides preparation:
·         Keep your slides no more than 10 slides.
·         control the file size no more than 8 M.
Important notes:
1.       send your PPT file to LadyL no later than 11:00 am, 1st, Dec. (if the file is delayed, we will consider that the candidate give up the final interview chance.)
2.       once the file is sent to LadyL, no more changes can be made.
3.       Please check the schedule carefully and arrive in Beijing office at least 30 minutes before your starting time.
还是分析了一下面试名单,30个人,多了中科大和同济还有几个清华的学生。男女比是3:2的样子,硕士博士参半,硕士多一两个。光地球物理专业就占了一半。我是第十五个面试的,下午第六个。
12月4日也是周三,刚好一周的准备时间。这一周过的还是比较痛苦的,设计PPT,对着PPT写稿子,然后背下来,再练习,流程是这样,但是我的痛苦是我没有东西!在中科院系统读研的同学都知道,我们的研究生制度是硕士第一年集体上课,见不到老师,就像大学一样在一个校区,修够了所有的学分,而且所学的东西可能和老师做的关系不大。之后第二年才回所,不用上课,一直在办公室帮老师做项目或者学自己的东西。也就是说,我三年的硕士,本质上只有两年时间是跟在老师身边的,所以我的硕士题目啥的定的都比较晚,我自己的研究一没有创新点,只是跟着学东西模仿别人自己写程序做,二我的模仿也没模仿出来结果,尤其是这俩月找工作,毕设进度很小。于是想来想去就只能主要介绍跟着老师做过的项目,捎带提一点毕设。
做PPT:一共只有10页,第一页我无耻的贴了一张自己跳起来的照片,然后刚好双手举起来托住题目,To my love: Schlumberger…又无耻了一把。。。第二页就是非常简单的自我介绍,第三页到第七页是项目经历,先大概一个表格说下我做过的项目,接着主要介绍两个项目,一个介绍的多,另外一个介绍的少,只是为了从这个项目引出我的毕设,再简单介绍下毕设进程。第八页是那个top achievement,我自己感觉学术上没啥成就,就干脆用这页来介绍我的业余生活,说了下我爱读书,喜欢户外运动,爱健身,然后把那个成就落在能克服自己的懒惰,坚持锻炼磨练了意志上面,还好听的解释说因为我的学术上没有老师的知道没有我的group的支持我自己是做不来的云云。然后想加入的部门一页,五年计划一页。
一边做一边把面试要说的写下来,做成了一个稿子,读一下,念一下,大概是9分多钟,思路上也没有什么要改的,30号晚上就把PPT发过去了。

楼主| 发表于 2014-2-10 15:03:4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下是我的稿子,我会把一些项目名字隐去,把主体展示一下,但是因为三面是单独面试,我是没有机会看到别人的表现的,所以也无从比较自己这样的思路到底是不是新颖,只是写下来希望对大家有启发吧。
Good afternoon. As you can see, Schlumberger is my true love for my career, so I am very glad to have this opportunity to be here, I hope you’ll like me as l like Schlumberger.

My name is CR.
I have six years of educational background of geophysics. I got my bachelor degree in 2011, in the China University of Geosciences, in Wuhan, Hubei province. During my study, I was always the top three of my major, so I earned different kinds of scholarships, totally about 6000 Yuan and I donated parts of them to the fund of my university to help the poor.
After graduated, I decided to continue my study in the Institute of Geology and Geophysics, the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 Since then, I nearly participated in all the projects of my tutor. As you could see from the screen, but some of them I just help to do some file works as a student, I mainly joined the first two projects.

Ok, let’s see the first one: It’s about the four-dimension method in SAGD development. This is interesting; we all know that the steam and heavy oil has totally different density, and during this SAGD process the density of underground substances will change, so we use microgravity survey to monitor this variation of the reservoir.
At the beginning, it’s just a green thought, but our group collected gravity data year after year, and tried different methods to process it. Finally we ****.
Please look at these figures. These are the microgravity anomalies in 2009, 2010, 2011, 2012, and 2013. We could see the ****.
So is it a effective and simple way to monitor the reservoir?

Wow, I don’t want to talk too much about the second project, it’s a general seismic data processing project, and thanks to this I learn how to fulfill a basic data processing with different business software, such as Omega2, CGG, GeoDepth and so on.
Through this project, I found that the pre-stack time migration can provide velocity model to PSDM, and it’s a important step to do AVO/AVA analysis, fracture detection and distribution, and the Kirchhoff method is one of the widely used method, because it is simple and effective. But nowadays the traditional method could not meet the image of complex structure, especially when the velocity shows the character of anisotropy.
Therefore, I take this topic as my master’s dissertation: Pre-stack Kirchhoff Time Migration for VTI Media.
The heart of Kirchhoff time migration is the double-square-root formula. In 1997, Alkhalifah developed it into this equation with one anisotropic parameter: nta.

First, I studied his previous work, and built these five horizontal layered models to compare the accuracy between his formulas with others. Then I wrote a program with C language to do the anisotropic migration. This is the migration test of a rack wavelet. The picture in the top left corner is the isotropic migration result done by Omega, and the right left corner is my anisotropic result with nta is equal to 0.1, put them together you could find the anisotropic wave front is a little bit fatter, so this is the reliable results. Recently I try to use one of the SEG model to test my program, and when this finished I want to discuss how two different methods influence the velocity model and even the AVO analysis. These work need to be done in the rest of my term.
Well, you know academic life of me, I work very hard and I ‘m proud of myself, but I do not consider it as my top achievement, because I could not done those without my group, my tutor.
Next I want to show another part of me.
I am a happy girl because I like reading and writing and I have so many interesting books.
I am a strong girl because I love sports, climbing mountain, hiking , Oh, that’s me in our sports meeting , and I workout at least three time a week, you can see me upside-down in a gym. I am in good shape and always in good mood, cause I know relax.
So here is my top achievement, I conquer my laziness; I stick to one thing since I entered my institute even without any companion. My will became unshakable; I never give up easily no matter how hard it could be.

楼主| 发表于 2014-2-10 15:04:16 | 显示全部楼层
See, that’s me, a happy girl who really want to join in your company especially the geophysical segment as a seismic data processor.
For one thing, Schlumberger is the largest oilfield service company, well known for its product and technology, not to mention the Omega2 is unequalled in this industry.
And I learned basic knowledge of seismic data processing; I am clear about the pressure, the trouble I may confront in the futur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I want to progress quickly and want myself essential to a team.
To achieve this goal I made a plan for next five years.
The first year is time for transition; I need to orient myself in my group. The next three years all I need to do is to learn! Learn more and more! To engage projects as many as possible no matter land or marine, data processing or interpretation or inversion. This is the right time to board my horizon until I could lead a big project. But, to be a talent employee this is far from perfect, I need a point to dig, to go deeper and deeper. Maybe I need to be an expert to study the multiple, Maybe an expert study on anisotropy, maybe other kind of study to meet the need of whole industry, the need of my company, I must find this point in the fifth year of my career maybe earlier and dig this point to help to make innovation in the next five years.
Please trust me and give me time to achieve it. I won’t disappoint you.
That’s all. Thank you.
之后为了防止出现一面的情况,还把相关项目的报告都拿来通读了一下,关键字啊,能问的问题都准备了一下,翻译成英文,自己练习了一下,尤其是什么VTI啊,还有数据处理的流程,比如振幅补偿怎么说,都背了一下,结果三面当天还是忘,但是准备过就能说个大概,再强调一下,问题准备过回答和没准备过是完全不一样的。
3号晚上,我特意让男朋友借了一下他们组会的会议室,拿着投影仪练了一遍。还喊着两个专业比较相关的闺蜜来听。结果一讲还是发现问题了,背的好好的,对着大屏幕拿着激光笔就不会说了,磕磕绊绊,说的和ppt的有点不太同步。之后让闺蜜和男友提意见,提问题,他们都分别说了,比如问项目里我的实际工作,还提意见说,应该具体描述我们怎么采集数据怎么苦怎么累。再比如其中一个女生参与过第一个项目的数据处理和项目汇报,就直接告诉我,人家问过她什么,可能会问什么,结果她说的一个问题,果然面试上被问到了。感谢闺蜜!!!包括男朋友问,你的照片里有yilma的地震数据处理,你从这本书里学会什么?之类的问题,其实就是开口说开头练,然后再让人家从一个旁观者,甚至外行的角度去提问你。这样排练两遍下来,我真的非常自信了。
面试当天上午,我给第一个面试的博士姐姐打电话,她大概告诉我面试怎么样,比如是单独面试,一个小会议室,里面10个部门经理,大概是什么人,有几个老外。你讲ppt不会有人计时,也就是说不会打断你的,还包括之后最好不要着急走,可能会有部门经理谈话之类的。大概问了一下,心里就有底了,踏实了。于是穿着我借来的小西服(请鄙视我的穷酸,这么多面试基本上都是穿师姐的西服,忙乎的没时间也没钱买),下午一点就到就到了大厦。
到了发现上午的还没面试完,休息室里还有必胜客的外卖披萨,可以吃。正在面的是科大的学生,我们随便聊聊天,我感觉科大真心很出人才啊,发现有个女生,博士,提前两年毕业。
然后就是等,一边等一边观察吧。能感觉出,虽然公司说是不看重专业,但也不是,毕竟是PTE,还是希望专业比较相关的。部门的话,有DS:Data Service,主要就是地震数据处理与解释的,有SIS:Schlumberger Information Solutions,做软件的技术支持,教客户用软件,安装软件之类的。还有GPE:Geoscience Petroleum Engineering,这个我也不知道是干啥的。说真的我部门知道的好少啊,只有这三个了,不然我也不会只在面试里说要处理,连部门名字都说不出来,他们很多人都是问的来这里的师兄弟,偏偏我认识的师兄不是在这边的,所以他也不知道,我也就没有打听到,网站上也没有明写。不过部门这个东西很多,而且每年不一样,因为公司不断在壮大,并购了很多,包括什么史密斯测井之类的,所以不知道也没关系,基本上我们三面之后都是如果哪个经理对你感兴趣就会出来单独和你聊聊。
2:40的面试到3:40我才进去。10个人吧,两个老外。还是HR的LadyG主持。讲的时候没啥,比练的时候稍微有点紧张,但是我感觉效果不错。尤其是我说我爱健身,那张倒立的照片一放出来,好多面试官都笑,气氛轻松了一些。
讲完了,其中一个外国人,应该是印度那边的,口音非常重,问我项目中一个数字,为何选择这个范围的重力异常作为结果(口音好重啊,说了第二遍我才勉强听懂,不过我一直微笑着,还问Do you mean?他说是我就回答了),刚好这个问题是练习的时候闺蜜问过的,还教我怎么答。于是我淡定的回答了。他跟着再问点什么,我回答还顺便笑着说了我们在野外的经历,气氛蛮好。
之后是一个很精干的小伙子,问:你用过这Omega,CGG,GeoDepth,那你比较一下这几个软件的特点吧。这个问题我虽然没有准备过,都是现成的答案,拼凑起来就是了,于是说我们主要用Omega完成所有的流程,Omega在行业内确实是unequal的,CGG呢不太好用,操作很难,很多loop,但是叠前时间偏移模块比较好,主要用来做偏移的。GeoDepth就主要做深度偏移。
第三个问题是另一个白人老外,居然说英语口音也很重,让我简单说下地震数据处理流程,哈哈,又是背过的,不过很多专业词汇忘记了,但是大概说下,觉得虽然说的啰嗦,不过都说出来了。
第四个问题,还是印度面试官,他让我说下对各向异性参数的理解,我也是大概说了下我自己的理解,他人好好的,一直冲我笑,我说啥都点头,弄得我一点都不紧张了。
貌似就这四个问题吧,要么就还有一个但是我忘记了。面完了我真是神清气爽啊,不管结果如何,能发挥到最好,那种感觉相当舒坦。之后就出来和大家说话了,很多人都在等面试官谈话,也没有走,我也等,大概半小时,就有个SIS的部门经理问我是不是CR,说要和我谈谈。
先问我对SIS有没有了解,我不太了解,经理就给我简单介绍了一下。都是一个行业,一听就知道就是技术支持。经理直接说,觉得我性格开朗,温和,善于交流,适合他们这个部门,而且今年报处理的太多了,不可能要这么多人,我估计这是暗示我,处理部门不太会要硕士。而且我也确实喜欢这个,于是和经理说:我非常乐意,而且我很喜欢到处走,多接触一下,还说可能做处理会比较枯燥,这个工作我非常喜欢。又问了下工作地点,就在这个大厦,出差的话最多平均一个月两个礼拜。问了下可不可以实习,也说可以。总之我更高兴了很痛快的答应了。
之后就是一边轻飘飘的等offer,一边告诫自己一定不会落选,或者落选了也没关系,相当矛盾,也有很多学生很着急,博士姐姐问了HR,说是下个礼拜五之前给答复。
在等offer期间有几个小插曲,说来博君一笑。
面试回来向爹炫耀,我肯定能得到这个工作,爹说你签合同了?我说没有。爹又问我怎么能确定,我就说我感觉啊。爹就严肃的看着,说:你现在这么兴奋,如果你被拒了,我都担心你去跳楼。。。囧
虽然我自己感觉把握很大,但是也继续找别的。期间面了一家业内口碑还不错的私企。已经算是大公司了,但是后来一面,二面就觉得和这种跨国公司真心没法比。虽然公司环境不错,地理位置也好,但是对招聘的重视程度,还有招聘的形式,都让人觉得很无奈。因为和斯伦贝谢面试离得近,我就直接拿着同样的PPT,但是改成了中文去面试,结果人家都我的性格发展爱好全然不感冒,让做了个英文自我介绍,直接问你这项目是会跑流程还是能直接承担一个项目,还问了下我会不会再读博士。二面的时候更夸张,因为某老总(一共就俩人)和前面的学生聊的太久,不知道后面还有3,4个,到我这里,直接说,给你5分钟,说你会做什么就可以了,看到我的学校是中科院,还轻蔑的问,你做过项目吧,没去搞什么研究吧。我很郁闷。和一起来面试的其他学生聊天,打听到,这家硕士工资6k,好多都是要去新疆,其中一个女生告诉我们说,他有个师兄在这里,就告诉她,面试就说会做什么,独立做了什么,用了什么软件,就可以了,别的不用多说。有比较,更加让我坚定了去外企的决心。
还有一件事儿是中石化网申,期间告诉我,我的六级证书不合格。我的六级证书大学就丢了,一直用的是学校开的证明,但是现在说是中石化改革,只认上海那个四六级考试证明开出的成绩证明。我网上查了一下补办要求,先要把学校开的证明,连同身份证复印件,还有回函挂号寄过去,还不接受当面办理或者快递。最长大概45个工作日,是工作日!才能办好。人家单位让我在11月月底把补办的证书扫面件给他,如今12月份了我也没有拿到。

楼主| 发表于 2014-2-10 15:04:40 | 显示全部楼层
给大家的血泪一般的建议:把所有的证书,尤其是毕业证,学位证,四六级,二级之类的证书,还有各类奖状,保存好!最好拿到的同时扫描成或者拍照成电子档!重要的丢了,尽快补办,存了电子档,即使原件丢了,凭电子版也好补办,而且有的单位看电子版就可以了。

一个礼拜过去了,还没有消息。12月12日,大家都相当焦急了,我和博士姐姐在微信互相安慰吐槽,下午4点,我微信和她,我要去运动一下了,去健身房了。她说,去吧,说不定你运动完了,就收到offer了!我心烦意乱,说好。结果运动完了,她和我说她收到offer了,我还没有。。。
吃晚饭的时候提前毕业的博士师兄也微信我说收到offer了,我还是没有,我当时心里压着沉沉的,巨后悔让人家收到offer和我说一下。。。。一晚上都抱着电脑手机反复看邮件,登陆邮箱,就是没有邮件。我本来健身加上习惯是不吃零食的,结果一晚上吃了好多垃圾食品,还吃了一包酸辣粉,躺在床上看生活大爆炸,不想动,哭不出来,也笑不出来,隐隐约约觉得是不可能了。说不上是什么感觉,男朋友来陪我,也说不出什么安慰的话。
11点多,睡了吧。拿着手机定闹钟的时候,发现邮件上有个小小的小红1.
Schlumberger Job Offer-Petro-Technical Engineer!
Dear C R,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Schlumberger and taking time to participate in our interview process. Because of the positive result, I am pleased to extend you a job offer as a Petro-Technical Engineer in Schlumberger. Please review the attached offer letter for details.
啊啊啊啊啊!!!
我基本上是尖叫地在屋子里跳了个圈。
    第二天大概问了下三面的同学,本来以为三面不会刷人的,采样了8个人,录取了6个。。。一面二面如果没有录取是不会发邮件的,但是终面被拒是会发邮件告知的。
    (完)

发表于 2014-3-18 22:46:00 | 显示全部楼层
终于看完了!受益匪浅。
发表于 2014-4-8 07:56:51 | 显示全部楼层
:D:D:D:D:D:D:D:D:D:D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扫码访问手机版

QQ|关于我们|网站地图|油气储运网 ( ICP11007657-3 )

GMT+8, 2024-5-3 07:37 , Processed in 0.033655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d On.